討論區/馮老師教室
作 者( 匿稱 ) 文 章 標 題 :發音之事,再與馮老師做確認 張貼時間
銀風
等 級:
離下一階級: 160個瓦
目前累積: 40個瓦
連絡作者: 不給啦
近日於電視上看見某個廣告,配音員唸出行(ㄏㄤˊ)頭(ㄊㄡˊ),除了冷笑外,更觸動了我求知的精神。

以下根據嘉大書局出版的"破音字字典"摘錄:
行(ㄒ一ㄥˊ)頭(˙ㄊㄡ),表示1.國劇術語,演戲用的衣物。2.行裝。
行(ㄏㄤˊ)頭(ㄊㄡˊ),古時的隊長稱之。

以下是教育部字典摘錄:
行(ㄒ一ㄥˊ)頭(˙ㄊㄡ),
1.演戲用的衣物或道具。明˙高明˙琵琶記˙五娘尋夫上路:今則二親既已葬了,只得改換衣裝,將著琵琶做行頭,沿街上彈幾隻勸行孝的曲兒,教化將去。
2.泛指服裝、各種裝備或貨物。紅樓夢˙第一一二回:咱們今日躲一天,叫咱們大哥借錢置辦些買賣行頭。野叟曝言˙第四十七回:自己穿相士行頭,也怕成之削色。
3.毛毬。如:踢行頭。
行(ㄏㄤˊ)頭(ㄊㄡˊ),
表示1.古代軍隊中的隊長。國語˙吳語:陳士卒百人,以為徹行百行。行頭皆官師,擁鐸拱稽,建肥胡,奉文犀之渠。
2.業的頭子,或傭役的總管者。宋˙吳自牧˙夢粱錄˙卷十六˙米鋪:且言城內外諸鋪戶,每戶專憑行頭於米市做價,徑發米到各鋪出糶。亦稱為行老。


兩者所查的結果皆相同,與馮老師先前所言一致。但前日老師未提及「頭」的唸法,在此提出與老師討論,並且確認所查詢結果是否有誤。
2005/6/17 下午 10:42:07
 
您若要評分、發表文章或票選議題、回應文章,請先註冊/登入
目前得票數0朵 目前得票數0坨
回 覆 文 章作 者( 匿稱 ) 回 覆 文 章 內 容: 張貼時間
靜雲
連絡作者: 不給啦
銀風真用功....佩服佩服XD"

根據這邊粗淺的認知,當「頭」讀作【˙ㄊㄡ】時,是個單純的語助詞,通常放在名詞的詞尾,例如:上頭、下頭、裡頭外頭、木頭等等。
2005/6/18 上午 12:40:17
太陽中的風
連絡作者: 不給啦
語助詞?不太對吧!語助詞是一種放於句末或句中的詞,是爲了表示某種語氣或停頓的用詞....靜雲大哥說的應該是合成詞的附加法,相同的例子就如同靜雲大哥所說的上頭,下頭,裡頭外頭,木頭,石頭....

抱歉,好像有點雞蛋挑骨頭的味道....考生敏感嘛....見諒見諒!
2005/6/18 上午 01:39:47
系統維護:相聲瓦舍